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黑白灰。思生活】兩個女孩


這輩子最神奇又奧妙的,應該就是有兩個生命來到了我的人生當中。
妮是姐姐,頤是妹妹,相差了一歲八個月,我用同樣方式撫養教育的小孩。
食衣住行育樂明明都幾乎一樣,但性格就是明顯不同。

妮是一個溫暖貼心的孩子,對於週遭人事物總有很強的適應力,
總是笑臉迎人,有樂觀開朗的形象,應對進退得宜,
基本上是個根本不需要擔心的孩子。

頤是一個沈默寡言的孩子,對於自己份內的事總是有條有理,
能夠按表操課做好大人交待的事,但卻因為常常面無表情,
所以看起來總有點漫不經心。

這樣兩個反差極大的孩子,在我心裡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
一個粉紅色,一個藍色。
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
一個興趣多變,一個專注固執。
一個喜歡唱歌跳舞,一個喜歡畫畫拼圖。
有時總貪心的想,能不能把各有優缺點的她們揉一揉再分開?

還記得我自己在小學二年級之前,就是個極度沈默內向的小孩。
不論是在班上和同學的相處,或是上下學搭校車的時間,
總是一個人在位置上,隱身在空氣中,自己做自己的事。

那是一段沒什麼朋友、沒什麼興趣嗜好、甚至沒什麼聲音的時光。
非常非常討厭被老師叫到名字,也恐懼任何關注我的眼光…
例如像是需要不斷和親戚朋友微笑打招呼的場合,
或是被要求站在景點前面拍張照,卻怎麼都笑不好的時刻…

長大了之後,經過一些環境所逼的化學作用,
慢慢忘記了那種全身僵硬、臉和耳朵瞬間漲紅的感覺,
可是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可以自然的交朋友、可以大方的與人交談?
什麼時候開始能拿起麥克風在KTV唱歌、能在球場和陌生人打球?
這些自然而然出現的轉折點,原本覺得不重要了,
但在害怕自己小孩未來會碰到挫折的這時候,好像又變得重要了起來…

直到今年邁入了40歲,我才慢慢發現,
其實這兩個女孩,就是兩個不同時期的我。

從成為媽媽的那一刻開始,註定就是要為小孩擔心一輩子,
我只有兩個女孩,卻有千百萬種各方各面的擔心。
但也必須承認,其實就連自己,都是個難以捉摸又不斷改變的個體,
所以從來就不應該只因為一個面向,就用自己的思想框住她們。

願我能更有智慧的,
帶這兩個女孩,一起找到更多元的自己,一起更好。



1 則留言:

【黑白灰。思生活】兩個女孩

這輩子最神奇又奧妙的,應該就是有兩個生命來到了我的人生當中。 妮是姐姐,頤是妹妹,相差了一歲八個月,我用同樣方式撫養教育的小孩。 食衣住行育樂明明都幾乎一樣,但性格就是明顯不同。 妮是一個溫暖貼心的孩子,對於週遭人事物總有很強的適應力, 總是笑臉迎人,有樂...